文/王海亭 

門診有位女病患,原本是看陰道炎,但是病情總是反反覆覆,後來有次把脈,不經意看到的右手指甲呈灰白色,進一步確認是灰指甲,配合外用藥一併治療,並囑咐病人避免用手接觸搔抓陰道,陰道發炎的症狀才逐步的緩解。

為什麼灰指甲會引起陰道炎?

  灰指甲,由真菌感染引起,臨床上稱為甲癬或甲真菌病,雖然沒有明顯的癢或痛感,但是病變的指甲,很像一個活動的真菌儲存庫,搔抓過的皮膚,都可能受感染, 再加上陰道的環境溫暖潮濕,所以真菌就定居下來,進而發展成陰道炎。

  灰指甲的患者來到門診,通常都不是第一次求醫,而他們心中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,灰指甲真的治的好嗎?

l          關鍵在堅持用藥

事實上灰指甲並不是不治之症,只是治療曠日費時。因為灰指甲是真菌感染, 而真菌的生命力頑強,局部用藥主要是抑制病變部位的真菌向周圍侵蝕,當健康指甲由甲根部逐漸向遠端生長,病甲便慢慢被推送到指甲末稍被剪除,就可痊癒。因為藥物不容易滲入甲板,指甲生長的速度又很緩慢,所以這個汰病換新的過程需要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。由於患者不了解,往往未能堅持用藥,放棄治療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中醫治療以外治為主

    中醫稱灰指甲為鵝爪風,辯證治療的討論較少,以外治為主,內服藥為輔。過往的經驗方,受限於煎藥取汁的藥物濃度有限,對付真菌,有點力量不足,但隨著中醫研究的科學化,利用體外抑菌試驗,越來越多的中藥抗真菌作用被證實,再加上藥物提取技術的進步,可以進一步確認抗菌的有效成分,並加以萃取。具有抗真菌作用的中草藥成分:黃柏(小蘗鹼)黃芩(黃芩苷)、苦參(苦參鹼)丹皮(丹皮酚)丹參(丹參酮)、大黃(大黃酚)等等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掌握塗藥技巧 可縮短療程

塗藥前要先用小刀或指甲銼刀或輕石等等,以不受傷為原則,盡量去除病甲,甲板塗藥由遠端及兩側向內,使藥物盡量滲入甲床,而甲根部亦要由遠端向近心端塗抹,確保長出的新甲健康不受感染。另外,每晚睡前可在指甲上塗抹藥膏封包,使藥物作用的時間延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wangh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