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門診有一位複診的病人,他是乾癬患者, 因為乾癬是皮膚病中的難治症之一, 尋常型乾癬又通常不會引起系統性疾病, 所以通常病人治療數周後,雖有改善, 但眼見治療曠日廢時,往往半途而廢, 昨天這位病人,事隔兩個多月又回診, 更是令我大感意外.

這位患者是位建築工人, 第一次就診是剛好路過診所,當我於診間為他講解完有關乾癬成因, 注意事項, 以及治療方法後, 他便面有難色的直言治療費用太高, 無力負擔.為了鼓勵他進行治療,除了請他自行負擔外用藥費外,內服藥便請他自付一半,另外一半由診所吸收,雖然他還是有點不情願,但是可能醫生太溫柔了吧,..哈哈,他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!就這樣,他帶走了7天分的內服藥及一組外用的藥水藥膏,再見到他已是2個月後的昨天....

他進入診間,就直接告訴我,他的乾癬幾乎都好了,老實說,我不太相信,調出兩個月前的照片,一看,哇!他的耳後.肘後.膝前及小腿前側的病灶.真的已經痊癒.皮膚近乎正常.只有小腿前側.明顯皮色較暗.有未消退的色素沉著. 我打趣的問他.是不是菸酒都戒了. 才好得這麼快, 他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, 當然了, 不然買了這麼貴的藥就浪費了, 不過最近有偷喝一些, 所以小腿後側的皮膚又紅了一點!

聽到這裏, 我忍不住很想謝謝他, 這麼照顧自己的身體, 試想, 每日在建築工地上工的人, 菸酒恐怕都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, 他竟然能下定決心戒掉, 讓病情進展得這麼好, 表面上是我們治好他, 但其實是他給了醫師很大的鼓勵,  接下來, 我想只要他能好好持續治療, 最難的指甲病變,一定也能很快恢復正常, 加油!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wangh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